柳生十八

【TSN/魔法奇幻秀AU】Light A Fire【三】

夜色已经很深沉了。
从破晓时分喧闹到下半夜的城市终于进入了睡眠时间,商铺渐次打烊,出来寻欢作乐的人们带着或相熟或陌生的面孔心满意足地回了家,连路灯们都下了班,街道上黑漆漆空荡荡静悄悄,简直像传说中的鬼城。倘若行走于其中,你甚至可能会被自己的脚步声吓到。

“嘚嘚”的马蹄声由远及近,在街道两旁的楼房之间乒乓球似的来回弹动,和着一道称得上微弱的灯光,以一种温和的方式破坏着这座城市的睡眠。庞大的黑影渐渐在暖橘色的灯光后方显现:那是一个放大版的玩偶房子,或者是一栋缩小版的双层楼房,正由几匹矮马拉着,如同巨人的玩具火车,不紧不慢地穿梭在有些逼仄的街道上。
伟大的Daniel博士和他的剧团成员们就是蜷缩在这个大大的方形盒子里,辗转了无数城市,将漫长又短暂的十几年消磨在其中的。不过这里的“十几年”是从Mark和Eduardo成为剧团成员——也就相当于他们出生的时候——的那一天开始算的,在那之前,Daniel和Percy这两个老家伙相依为命,早不知到底消磨了多少以“世纪”为计算单位的岁月。他们两个一起设计并制造了这座奇妙的“马车城堡”,休息时它是一栋可以到处乱跑的楼房,到了需要填饱肚子的时候,一系列精巧的机关便会被启动,一张鲨鱼似的大嘴就会在盒子上张开,然后吐出一个十足精致的舞台供演员们表演。可别小看它,这个舞台还有漂亮的霓虹灯牌哩。
最开始的时候,剧团只有两个人,盒子里的空间也就足够Daniel和Percy随便瞎折腾;但后来剧团多了几位成员,向来落拓邋遢的老伙计们只好对自己的杰作进行了些改造:给每位成员各划分出一块巴掌大的私人区域,以窗帘作为遮挡和隔断。为了尽可能地让大家都舒服,可怜的小小个子Percy牺牲巨大,他的床甚至被迫设计成一个可以从马车底部弹出的小抽屉,连多余的放本书的位置都没有,万幸的是他自己并不介意这些。
盒子的顶部是一个类似露台的存在,上面堆着些杂物,同时也有足够的空间让青少年们在晚上赶路的时候挤在一起看星星。虽然Mark和Eduardo在这里连腿都伸不直,不过好在Daniel一把老骨头,没法爬上来跟他们抢位置,Percy在车头有自己的专座,两个小年轻也就可以时常起身换个位置和姿势躺一躺,长时间缩成一团真是太难受了。

今天晚上夜空里的云很厚,遮住了星星也挡住了月亮,黑压压的,感觉像是要塌下来。
“我猜今晚一准儿得下雨。”Eduardo说。
“嗯。”Mark闭目养神。
Eduardo仰面朝天发了一整夜的呆,实在百无聊赖,不知什么时候就哼起些不成调的歌来,渐渐的声音越来越大,唇齿间破碎含糊的词句也慢慢清晰,只是其中的逻辑依然让人摸不着头脑:“当月亮倒映在你的眼睛里,看起来像个大披萨,那~就是~爱情~!”
“我的天哪Eduardo!”坐在车头御马的Percy倒吸一口凉气,忍不住抱怨道,“你能不能闭嘴,别再提吃的了!我都快饿死了!”
Eduardo露出一个促狭的笑容,停下了他那怪异又滑稽的即兴歌曲创作,然后夸张地长叹一声。“哎——好无聊啊。”
Mark狐疑地瞟了他一眼。

就同Eduardo已经摸透了Mark的脾气一样,Mark也很了解Eduardo。这个同他一起长大的男孩子长相漂亮,嘴巴讨喜,性格也很乖巧,在学习方面更是天赋异禀,跟这样一位可靠的朋友相处总是一件令人放松的事;但Eduardo身上同时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小调皮,他热衷于各种小恶作剧,比如在Mark睡着的时候给他扎一头搞笑的小辫子,比如明明走在左边却偷偷地从你背后拍一下你的右肩,让你看着空无一人的右手边忍不住怀疑自己是否活见鬼,又比如——比如像刚才那样,明知道Percy的肚子饿得咕咕叫,还故意编排一首什么“月亮是个大披萨”之类的歌,尽是些诸如此类令人无奈又不会真的生气的恰到好处的冒犯。总的说来,Eduardo就像个大家庭里的最小那个的孩子,在所有长辈和哥哥姐姐的保护和宠爱下长大,具备精英气质的同时(尽管他现在只是个穷卖艺的)又不失灵气与娇憨,他清楚你的那条界线在哪里,这样就方便在觉得“无聊”的时候捣鼓出一些安全范围内的小响动来寻开心。
所以,这次又要干嘛?

Eduardo从身下摸出一本书来,炫耀似的在Mark面前晃了晃:“Surprise!哇,这是什么呀?”Mark定睛一看,哦,见鬼,那正是自己偷偷藏起来的印着学校广告的杂志,不知怎的居然被Eduardo给翻了出来,他下意识地伸手去抢,却被Eduardo躲开了。
“Wardo,Wardo,”Mark尽力装作没有很在乎的样子,同时伸长胳膊去够被高高举起的杂志,“听我说,Wardo,那是我的,你不能随随便便就把它拿出来。”

Eduardo灵活地在Mark的攻势下腾挪躲闪,笑吟吟地看着小卷毛上蹿下跳了好几个回合,终于不忍心再戏弄对方,把杂志还给了Mark:“恶作剧结束。”他重新靠坐下来,对着冰冷的双手呵出一口热气,“不过说实在的,你真的觉得那样很好吗?天天坐在同一栋房子里听着一群老学究催眠什么的?”
“你管不着。”Mark被窥破心事,却不肯服软,强撑着一张扑克脸,飞快地把杂志塞进自己的怀里,“你又没上过学,哪里知道上学是什么感觉。”
Eduardo又笑了:“你刚才说的话里有个小纰漏,我的确上过学,在被Daniel博士捡回来之前。虽然只有一年不到的时间,好歹也是读过书的。”
“那么我就是因为没感受过那种被束缚的痛苦所以对此心生向往,我乐意体会人生的艰辛。”可恶的Eduardo,笑得真讨厌。
“得了吧Mark。我难道看不出来你受够了被束缚在剧团的日子?你只是渴望过上‘正常人’的生活。”Eduardo凑到Mark的耳边,轻轻地吐息,“嘿,我们逃跑吧,就我们俩。”

Mark凝滞了0.1秒,随即果断拒绝:“不要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我还没成年呢,未成年人单独在外太危险了。”
“瞎扯。”Eduardo失笑。
“我是认真的,这个星期三,我就满12岁了,不信你问问Percy。Percy,我该过多少岁的生日了?”
Percy无奈地配合着自家的小朋友:“12岁。”

Mark朝Eduardo摆了一个“你看吧”的表情。

Eduardo指的其实不是Mark的年龄,他当然知道Mark到底多少岁,但既然对方不想讨论关于逃跑的问题,他就及时地收住了话头。

Mark站起身来,从脚下掀起一块通往车厢的门板,清了清嗓子:“事实上,到了星期三,我就该满16岁了。成熟的16岁。”说完,他扯出一个并不十分明显的笑容,轻快地爬了下去。

掀开帘子走进被划分给Daniel的区域时,Mark看见自己的父亲正缩在他的小床上,面前排着几张翻开的塔罗牌,手里还拿着一张。“嘿,老爸。”Mark走了过去,扫了一眼,Daniel手里那张牌是“倒挂者”。随后他看到了摆在床边的盛着汤水的盘子。
“嘿!”Mark的眉头拧起来,“你又没吃东西!”他又抓起边上只剩下三分之一的酒瓶,躲开Daniel想要抢夺的手,“还喝酒!你不能再这样了Daniel,我不希望自己有一个醉酒而死的老爸,那样太丢脸了。”

被儿子当场抓包,人赃俱获,酒精依赖症患者Daniel尴尬了几秒,搔了搔鼻子,不着痕迹地转移话题:“小猴子找我有事?”
被他这么一说,Mark也想起了自己的目的:“是的,我想跟你谈谈我的生日——别想把酒偷回去,我拿在手里呢。”
Daniel飞快地缩回自己的手,做了个投降的手势,讪笑道:“没有没有,我很老实呢。说到你的生日,我也有事情要跟你讲。”
“嗯哼?”
“这是个很长的故事,我建议你坐到这里来,你慢慢听,我慢慢讲。”Daniel拍了拍身旁的位置。
Mark挑眉:“行。”他坐过去,然后把酒瓶牢牢地揣在自己怀里。
“……”
“愣着做什么?开讲啊。”
“咳咳。”Daniel干笑,“那我就从长生不死的部分讲起吧——为什么世人都追求长生不死呢?这真是个愚蠢的愿望。”他脸上浮现出懊悔的表情。
“假装自己是个12岁的小屁孩也挺蠢的。”Mark冷着脸接话,“我已经成年了,你听听我的嗓音,哪个12岁的小孩会是这种声音?我对于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保留怀疑态度。”
“……你先听我讲。你知道我已经活了上千年了吧?”
“知道,你告诉我的。不过局限于我自身的年龄,我无法判断这是不是你的又一句信口开河。”
“这绝对是真的,我向你保证。这起源于数十个世纪前,我和魔鬼的一次赌约。”

Daniel从床头翻出一本精美的画册,逐页翻动,并时而用手指给Mark看:“那时候我还是个年轻人,那个光头也还有一头漂亮的金色卷发,我们在关于世界和宇宙的讨论过程中起了争执,于是打了个赌,看谁先收满12位门徒,就算谁赢。那是一个漫长又艰难的过程,不过最后还是我赢了,这本书就是我那时候的门徒之一为我绘制的。”Daniel的指尖拂过绘制着自己脸庞的书页,“作为获胜者,我向Lux,嗯就是那个光头,许了一个愿望。”
“你想要永无止境的寿命。”
“是的。”Daniel叹了口气,“我就不应该许这个愚蠢的愿望的,不,我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跟Lux打赌,他根本就不在乎输赢。可是当时我想要的就只有这么一样东西,我想这样我就可以不断研究改进我的魔术,追逐世间所有的快乐。可是长生不死只是不死而已,我还是像普通人一样衰老,然后永远保持在一个糟老头子的模样。Lux耍了我。
“世人倾其所有追求不老不死的野望,可是不老不死的人终究还是人类,当到达了一定的境地时,我的魔术就再也无法进步,我突破不了自己眼前的迷障。”
“至于所谓的永恒的欢乐,当你不能再在理想的道路上前进,就只能寻求感官刺激。”Daniel 幽幽地说,“可是有什么能比酒池肉林、纸醉金迷更容易让人厌倦的呢?现在想起来,也不过像是做了一场荒唐的梦而已。”
“长生不死……这不是我的战利品,而是我亲自求来的枷锁啊。”

伴随着Daniel口中最后一个音节的落下,一道突兀的光亮从窗外闪过,沉闷的雷声像海潮般涌来。Mark 看了一眼玻璃窗,有水滴不断地从上面滑落下来,留下一条长长的尾巴,随即被新的雨水冲刷掉。
Eduardo猜得很对,今晚确实下雨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写在后面——————
终于更完了这一章……我的眼睛睁不开了……而且还很饿……

评论

热度(6)